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農業機械法規與標準特論
Special Topics on Regulations and Standards of Agricultural Machinery 
開課學期
106-1 
授課對象
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 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鄭宗記 
課號
BME8910 
課程識別碼
631 D53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農機第二會議室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6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1BME8910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所涵蓋範圍包括歐盟、亞洲鄰國(日本與中國)、美國與我國之農業機械相關之法規,以及相關之國際標準與我國國家標準(CNS)。
以經濟合作發展組織(OECD) 及先進國家對於產品全生命週期的關注與要求觀點,當將農業機械是為一商品時,其在市面上之販售、維修與保養,均涉及產品品質、性能與安全課題均應予適當、合理地管理。基於此,對於農業機械的整體性考量與評價之面向,除傳統僅專注於”功能性(functionility)”外,國家公權力對於農機設備之”性能”、”安全”、以及全生命週期之”品質”要求,已有積極性與進步性的管理方法。此外,為達成法規上的要求,在技術上亦有相當數量的國際標準可做為解決方案的對應。
本課程內含有以商品管理為觀點的法規系統(歐盟)及政策性支持農機產業的法規系統(亞洲國家)兩種區域/國家法規要求類型、及以農業機械國際標準做為整體技術內涵的呈現。藉由系統性的研討,意圖建構完整的農業機械研發產品的觀念。
 

課程目標
協助學生對於國際上對於農業機械之品質、性能與安全的規範要求,建立系統性的觀念。 
課程要求
課前預讀資料;課程中導讀資料、討論及評論主題;期末總結報告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email 
指定閱讀
https://ec.europa.eu/growth/sectors/automotive/legislation/tractors_en
https://www.iso.org/committee/47002/x/catalogue/
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4  1. 概論 – 農業機械做為”商品”所必須考量的面向 
第2週
9/21  2. 歐盟法規對於農業機械商品的要求 - I 
第3週
9/28  3. 歐盟法規對於農業機械商品的要求 – II 
第4週
10/05  4. 歐盟法規對於農業機械商品的要求 – III 
第5週
10/12  5. 農業機械(與曳引機)之永續性(Sustainability)原理 
第6週
10/19  生機與農機學術研討會 
第7週
10/26  6. 農業機械共通性議題 – 性能(Performance)、安全與舒適性(Safety and comfort) 
第8週
11/02  7. 農業機械標準 –曳引機(Tractor) 
第9週
11/09  8. 農業機械標準 –作物防護設備(Equipment for crop protection) 
第10週
11/16  9. 農業機械標準 –收獲與保存設備(Equipment for harvesting and conservation) 
第11週
11/23  10. 農業機械標準 –動力式園藝設備(Powered lawn and garden equipment) 
第12週
11/30  11. 農業電子標準- 感測器介面控制系統之安全相關零組件 (Tractor-mounted sensor interface & Safety-related parts of control systems) 
第13週
12/07  12.農業電子標準- 串連控制與通訊網路(Serial control and communications data network) 
第14週
12/14  13. 農業電子標準- 定位及導引系統與動物之射頻辨識(Positioning and guidance systems in agriculture &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of animals) 
第15週
12/21  14. 亞洲國家之農業機械特別法研析 - I 
第16週
12/28  15. 亞洲國家之農業機械特別法研析 - II 
第17週
1/04  16. 期末報告